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财务处 > 工作动态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7-11 13:29:32 作者:财务建设处 点击次数:0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13208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决定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范管理与重点检查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体系,加大经费监管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着力构建更加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为学院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二、机构设置

为推动“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开展,成立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院长、副院长、纪检书记及院办公室、财务建设处、纪检审计室、产业管理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参加。

  长:冯一粟 

副组长:姚海涛、袁维坤、曹文才

成 员:李冰、向思贵、段亚军 、谢景伟、朱丹、李晓枫

领导小组的职责主要是贯彻落实“教育经费管理年”有关文件精神,对活动进行具体组织、落实、指导和协调。

三、主要内容

在全面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的同时,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习和宣传上级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制度,重点学习新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等。

(二)根据上级近期颁布的有关高校财务管理的文件规定和要求,修订和完善我校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形成更加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三)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针对学院某些费用支出近年上长快、管理较弱的项目,制定具体的管理细则,如文印费管理办法、招待费开支的具体规定,水电费管理办法等,以便更好的控制费用的增长,厉行节约。

(四)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认真查找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

(五)开展骨干校专项资金实训条件建设的绩效考评,建立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四位一体的专项资金管理模式。

四、活动实施

根据《省教育厅“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计划》安排,从5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为组织动员、查找问题、整改落实、验收总结阶段。

(一)宣传动员5-6月)

1、制定《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工作方案》和相关活动计划,做好“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布置会议准备工作,对现行有关财务制度、财经法规进行分类整理,在学院网站和内网上宣传经费管理政策及规定等。

2、布置召开学院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行布置。

(二)修订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6—7月)

根据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以及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修订学院原《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以及科研经费、项目经费、文印费、招待费等管理细则。

(三)查找问题阶段(7-11月)

1、组织教职工对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学习,逐条对照我院的实际情况,查找不足。重点检查内容为:学院今年财务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执行情况。如文印费、招待费、水电费管理情况。对现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整改措施。

2、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三个文件的要求,在全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自纠内容包括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建设、预算管理、支出情况、绩效管理等方面。通过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杜绝在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科研经费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整改落实阶段(11)

学院要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对近两年财务检查及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二是通过查找不足,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提出整改意见、落实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三是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入手,规范资金使用决策程序、加强银行账户、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

(五)验收总结阶段(11-12月)

对照自己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确保财务制度执行不走样,并对本学院经费管理规范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迎接上级对我学院进行抽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随着财政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任务更加突出,要求更加迫切,社会关注度更高。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以此为契机,强化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经费使用的绩效性,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是2013年我学院财务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具有长远意义的基础性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相互配合,明确责任,确保“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抓好集中学习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项自查工作。

2、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承担工作任务的职能部门要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超前谋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突出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每项工作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负责人,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这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和活动,尤其组织好科研经费和专项资金的自查自纠。

3、认真整改,巩固提高。各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整改方案并认真加以整改。认真总结以往经费管理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有效形式主动宣传。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重视和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附:“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计划表

 

 

 

 

                                2013626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计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1

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文件精神和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校实施方案

612

院办公室

财务建设处

2

成立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

617日前

院办公室

财务建设处

3

制订《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621日前

财务建设处

4

组织全体财会人员学习新的《高等院校财务制度》等

630日前

财务建设处

5

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

630日前

院办公室

财务建设处

6

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学习科研经费有关文件精神

7月上旬

科研处

7

开展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

7-8

 

科研处、纪检监察室

8

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

6-7

宣传部

9

修订有关财务管理制度

6-7

计财处

10

修订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7-10

科研处、财务建设处

11

修订和完善招待费、文印费、水电管理等经费管理实施细则

7-10

有关部门

12

在财务处内部组织开展一次会计工作互查活动

10

财务建设处

13

组织开展水电线路、外租房屋清查、骨干校实训条件建设使用及绩效考核

6-11

产业处、教务处、实训中心、纪检监察室、后勤公司

15

组织开展对学院财务、教务处、相关系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的内部审计

5-11

纪检监察审计室

16

迎接省教育厅对我校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

按省教育厅正式通知

院办公室、财务处

17

对全校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12

财务处